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北京大学2013应用心理硕士真题点评

作者:lzy       2013-01-13       阅读量:

北京大学2013应用心理硕士真题点评

2013年1月6日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初试阶段347心理学专业综合在今天上午已经考试完毕,博仁教育第一时间为各位考生点评2013年北京大学347心理学专业综合试题。

一、应用心理硕士347真题题型未变,保持稳定。

对比北大347专硕从2011到2013三年的试题,从命题题型上来说,今年的试题依然保持了简答、论述和研究设计三种题型并存的格局。这提示广大考生针对北大347的复习备考中可以参照这三年的出题形式进行复习。同时,正如博仁老师点评2012年试题时指出的,347心理学专硕从考试方式到命题特点都表现出回归最初独立命题的倾向,所以2006年统考前的历年试题也具有相当重要的参考价值。

二、347真题题目数量发生变化,题量减少.

今年的考题在题目分布上,共11道题,与2012年北大应用心理学专硕真题13道题目相比,减少了2题。2013年北京大学应用心理硕士真题题目分布:简答题7道,每题20分,其中包括心理学导论1题,实验心理学1题,测量心理学1题,社会心理学2题,人格心理学1题,管理心理学1题;论述题2道,每题40分,其中社会心理学1题,发展心理学1题;实验设计题2道,每题40分,其中评价心理咨询治疗效果的实验设计1题,组织适应干预方案1题。

不难看出,虽然题型结构稳定,北大心理学专硕今年的试题和2012年对比也出现了些具体题目分布上的变化。具体说来,简答题的数量由去年的8道减少到今年的7道,考查范围拓展到实验心理学、测量心理学、管理心理学(去年只考了心理学导论、人格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和发展心理学);论述题依然是两道,但分数从去年每题25分提高到每题40分,总分也从去年的50分提高到了80分;实验设计题从从去年的3道减少到今年的2道,但分数从去年的每题30分提高到了每题40分,总分从去年的90减少到今年的80分。总体来说,分数分布的重心从去年的实验设计题转移到今年的论述题,这提示着考生还是要注重基础知识的学习和积累,对于重要的理论和知识点尽量全面透彻地掌握,做好以论述题形式考查的准备;同时对应用性强的实验研究设计和干预方案设计也要保持足够的重视。

三、347心理学专业综合真题侧重对基础与操作能力的考查.

简答题和论述题主要考察考生对基础知识点的识记和理解,题目的重点都是博仁347心理学专业综合辅导老师所强调的的重点,考生在复习中如果能尽量全面熟记知识点,答题时正确分析题目,找准考点,做到准确回答是没有什么问题的。部分题目表现出对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视,特别是社会心理学和管理心理学有关的题目,例如“什么是测评的晕轮效应,请举例说明”,“请解释社会怠慢(Social Loafing)的概念及其影响因素,并举例说明如何在工作中降低这种现象的发生。”这两题都要求考生在学习知识的时候善于将理论和生活实例进行联系,并对理论的实际应用有所了解,教材中和课堂上出现的经典案例也要掌握。例如论述题的第二题考察科尔伯格的道德发展的理论,列举出了偷药情境的例子,博仁老师在课上讲解该知识点时曾就针对这个偷药的例子对道德发展六个阶段进行详细的分析,认真听过课的同学肯定能详尽地解答出这道题。

实验设计题往往是最让考生头疼的,今年的两道设计题和去年相比应该说难度有所降低,可能是北大老师考虑到专业硕士的职业发展情况酌情进行了调整,但作为一所研究型的一流高校,对研究设计能力依然是有要求的,在第一道实验设计题中就考查到了应用双盲程序并控制安慰剂效应进行实验设计的能力,这再次提示考生们务必要重视心理学研究方法的应用。和往年有所不同的是,今年的实验设计题部分,出现了一道现场干预研究方案的设计题,严格说来这属于对干预技术和程序设计的考察,并不属于实验设计。这两类设计题型在博仁辅导班上老师都有详细的讲解,并反复强调该类题型的重要性。

总体说来,2013年北京大学347应用心理学专硕试题表现出两个特点:一是考查范围覆盖面扩大,对考试大纲要求的各个科目有所涉及;二是对应用的重视,既表现在简答论述题中对理论的实际范例和应用的考查上,也表现在两道实验设计题分别从咨询疗效和组织行为的角度出题。博仁老师要提醒准备参加北大347考试的同学,复习中一定要重视知识的全面性,打牢基础;同时要多思考,重视理论性和实践性的结合。

2013年应用心理硕士初试已经落幕,各路考生已经完成第一战,考生可以先放松一下,继续准备复试的事情。希望博仁教育中心2013年北京大学347心理学综合试题点评可以帮助2014的考生更有针对性的展开复习备考。最后,预祝大家考研成功,金榜题名!
  

微直播

更多>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