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首师大2011年347心理学专业综合试题解析

作者:SX       2011-12-21       阅读量:

 

  为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应用心理专门人才的迫切需求,完善应用心理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应用心理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应用心理人才培养质量,特设置应用心理硕士专业学位。
  从2011年开始面向社会工作人员和应届毕业生招生,采取全国统考,考试科目:政治、外国语、心理学专业综合。心理学专业综合是应用心理硕士(MPA)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科目之一,心理学专业综合包含心理学导论、人格心理学、发展心理学、临床与咨询心理学、变态心理学、社会心理学、管理心理学等七门科目,其中政治、外国语由教育部统一命题,各100分,考试时间各为180分钟。心理学专业综合考试,由各招生单位根据应用心理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提出的指导性考试大纲自行命题,全国统一考试,考试时间为180分钟,满分300分。毕业考核合格,颁发专业硕士专业学位证书和研究生毕业证书,即“双证”。
  首都师范大学作为目前北京地区四所(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招收应用心理硕士的招生院校之一,由于心理学专业综合制定的参考书少、考试内容少,而备受考生亲睐,报考首都师范大学应用心理硕士的人数在不断增加。鉴于历年试题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博仁教育在这里给广大考生介绍一下首师大心理学专业综合试题。

  一、347心理学专业综合试题题型
  首师大347心理学专业综合试题有三种题型,即解释概念、简答、论述。

  二、347心理学专业综合试题分值分布
  解释概念每小题5分,共50分;简答题每小题30分,共150分;论述题为3选2,每小题50分,共100分。


  三、347心理学专业综合试题内容
  从2011年首师大347心理学专业综合试题内容来看,考试内容相对简单,重在基础。2011年在解释概念试题中考查了意志,简答题中考查了简述影响遗忘的因素,论述题中考查了影响人格形成的因素及各自的作用。在这里给同学们简要概述答题要点。
  (一)意志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阐述:
  1.意志的含义
  意志是指个体有意识地支配、调节行为,通过克服困难,以实现预定目的的心理过程。
  2.意志行动的特征
  (1)意志行动是有目的的行动;(2)随意运动是意志行动的基础;(3)意志行动与克服困难相联系。这是意志行动最重要的特征。
  3.意志行动过程
  (1)准备阶段(确定决定阶段)(2)执行阶段(执行决定阶段)
  4.意志行动中的动机冲突
  冲突的种类 :接近-接近型冲突、回避-回避型冲突、接近-回避型冲突 、多重接近-回避型冲突
  5. 意志的品质
  (1)自觉性(独立性)(2)果断性(3)坚韧性(坚定性)(4)自制力
  (二)简答题中考查了简述影响遗忘的因素,这个题目主要是从三个方面来进行叙述:(1)识记材料的性质与数量;(2)学习的程度;(3)识记材料的系列位置;
  (三)论述题中考查了影响人格形成的因素及各自的作用。主要从六个方面来阐述:
  1.生物遗传因素
  遗传是人格不可缺少的影响因素。
  遗传因素对人格的作用程度随人格特质的不同而不同。人格的发展是遗传与环境两种因素交互作用的结果。
  2.社会文化因素
  社会文化对人格的影响力因文化而异,这要看社会对顺应的要求是否严格。越严格,其影响力越大。社会文化对人格具有塑造功能,这表现在不同文化的民族有其固有的民族性格。
  3.家庭环境因素
  父母按照自己的意愿和方式教育孩子,使他们逐渐形成某些人格特质。
  4.早期童年经验
  不幸的童年也会使儿童形成不良的人格。但二者不存在一一对应的关系,溺爱也可能使孩子形成不良的人格特点,逆境也可能磨炼出孩子坚强的性格。早期经 验不能单独对人格起决定作用,它与其他因素共同决定着人格的形成与发展
  5.学校教育
  学校是人格社会化的主要场所。教师对学生人格发展具有导向作用,而同伴群体对人格发展具有“弃恶扬善”的作用。
  6.人的主观因素
  以上三个题目和试卷当中的其他题目,虽然有几道题目相对较难,但我们博仁授课老师在上课的时候都给同学们讲过,只要是听过我们347心理学专业综合辅导课的同学都可以作答。
  最后,希望同学们在备考过程中,能够保持良好心态,坚定自己的考研信念,排除其他干扰,全身心的投入到考研当中去,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复习规划,提高复习效率,一定会考上理想的院校。

 

微直播

更多>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