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2017心理学考研华中师范大学347真题点评

作者:fsl       2017-01-07       阅读量:

2017年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招生目录中,应用心理专硕没有区分具体专业方向,也没有指定初试参考书,但给出了复试范围:心理咨询和组织行为学。博仁考研老师在对华中师大心理专硕347近三年真题进行综合分析的基础上,对2017年的真题情况进行详细点评。

2015-2017华中师范大学347心理专硕真题题型及分值

 

2015

2016

2017

单选

2分 X 30题

2分 X 30题

2分 X 30题

名词解释

4分 X 10题

4分 X 10题

4分 X 10题

简答

10分 X 8题

10分 X 8题

10分 X 8题

论述

20分 X 3题

20分 X 4题

20分 X 6题

案例分析

20分 X 3题

20分 X 1题

 

实验设计

 

20分 X 1题

 

 

从上表可以看出,近三年来华中师大心理专硕真题在试卷构成上呈现稳中有变的趋势。在题型上,今年与去年相比,减少了案例分析和实验设计,变得简洁、一般化。在题量上,仅论述题增加两道,但试卷总题量不变。在分值设置上基本保持一致,单选每道2分,共30题,60分;名词解释每道4分,共10题,40分;简答每道10分,共8题,80分;论述每道20分,共6题,120分。

2017华中师范大学347心理专硕真题各科目分布情况

 

普心

发展

人格

管理

咨询

变态

临床

社会

单选

 

 

 

 

 

 

 

 

名词

1

1

1

1

1

1

 

1

简答

3

2

 

1

1

 

 

1

论述

 

 

1

 

1

1

2

1

合计

34

24

24

14

34

24

40

34

 

从题目在各科目上的分布情况看(见上表),试卷大分值比重出现在上述多个科目中,尤其是咨询、临床、变态这三个联系紧密的学科,普心、社会的地位也不容小觑。需要注意的是,在名词解释除了来源于以上科目外,在测量、认知、教育三个科目中也各有一道。这说明华中师范大学对各学科知识的考察覆盖面很广,提醒2018级考生在初期复习时还是要全面。

从各题型的特点来看,单选、名词解释和简答还是比较常规、基础的。单选的题目表述来源于教材,对知识点的考察明确具体,其中,普心大约占10题,剩下10题会均匀分散在其他各科目。名词解释的10道题分别来自10个不同科目,大部分属于经常谈到、考生能够理解、描述的词语,比如“特质”、“信度”。简答题考察的也是各科目反复强调的重点内容,非常基础,提问方式直截了当,基本没有采用变式和引申。比如“简述科尔伯格道德发展阶段”,这道题是博仁课程、讲义中都要求学员重点掌握的。论述题与上述三种题型很明显的不同之处在于,题目注重与实际相联系,作答内容涉及多个科目知识之间的横向联系,作答方式以某一点为核心,但可以从多角度、发散式回答。需要考生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和灵活的技能运用能力,还要在理解的基础上,注意总结、概括。比如“论述特质性焦虑的所有人格解释 ”,这道题的关键词涉及“焦虑”、“人格”“特质性”,需要考生熟悉人格和变态、咨询、临床心理学的知识,相互联系、作出综合性回答。

从整体上看,华中师范大学心理专硕的题目学科覆盖面广、交叉性强;题量较大、作答时间紧迫,难度适中,具有区分效果;学科内知识考察较简单,学科间知识联系紧密,基础和拔高题结合。因此,建议2018级考生在复习时要全面,重点知识反复记忆,巩固学科内部基础知识,注意学科间横向联系,同时理论联系实际,灵活运用。

微直播

更多>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