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2017年中科院心理所347心理学考研真题点评

作者:fsl       2017-01-07       阅读量:

中科院心理所2017年心理学研究生考试(初试)于2016年12月25日上午结束了,考研遇上圣诞节,小伙伴们在紧张的考试中度过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圣诞节。今天博仁考研教研室王老师对今年中科院心理所347心理学考研真题做相关解读和点评,以期待更好地帮助报考中科院心理所的小伙伴把握命题特点,让咱们的备考有的放矢。

通过对真题的分析,可以看出心理所347心理学真题自主命题主要呈现如下特点:

一、主客观题兼顾,单题分值较大

从表1中,我们可以看出,2017年中科院心理所心理学专硕考试的题型依然为单项选择题、简答题和综合题。主客观题均有,题量适中,且于往年保持一致。此外,单个题目的分值相对较大,尤其是单选题,每题5分,这是在专硕命题院中较少见的。因此,博仁考研老师建议2018年考生在备考中科院心理所347心理学的过程中,仍参照单项选择题、简答题和综合题这三种题型进行有效复习。

表1 中科院2017年347心理学考研真题题型分布

  单选题

简答题

综合题

21/105

6/120

3/75

 

二、各科目题相对均衡,题量适中

表2显示,中科院心理所347心理学考试主要涉及普通心理学、心理统计和实验心理学。与往年相比,2017年中科院心理所347心理学考研真题普通心理学内容的分值有所增加,占100分,与实验心理学相比,心理统计部分的考察占更多的分值,120分。

表2 中科院心理所2017年347心理学考研真题科目分布

 

普通心理学

心理统计

实验心理学

单选题

   7

    7

   7

简答题

   2

    3

   1

综合题

   1

    1

   1

 

三、注重基础,体现特色

从题目内容上来看,选择题非常简单,不随不随意注意的特点、心理旋转的特征这样的题目,非常基础。简答题也是基础得多,像当代心理学的研究取向、非参检验与参数检验的区别、启动效应这样的题目,再基础不能了。综合题中普心的题目也可以通过记忆来作答。
但试卷也体现出心理所的特色。比如,对于生理心理的考察(情绪脑机制),实验设计与心理统计的考察等,都需要有研究的潜质。经过博仁老师训练过的同学,在这些题目上一定在偷着了呢。

总之,2017年中科院心理所的347心理学试题相对简单,但也绝不是想象中的那样简单,2018年备战的伙伴们,还需加油,努力。

四、备考建议

1.以普通心理学和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为重点。中科院心理所是根正苗红的心理学研究机构,对考生的能力要求也相对较高,以便充分体现其心理学研究领域的额“高大上”的身份。普心、实验和统计都可谓基础性科目,且心理统计的分值占比最高,题目算是相对有难度的,所以,抓紧时间进行复习,提前搞定实验和心理统计两门课程,对于后续的复习有很大帮助。报了咱们博仁高频考点课程的同学,一定要按照要求,跟上老师的进度,给自己的备考一个扎实而又稳固的起点。

2.关注浏览一些专业期刊,比如心理学报、心理科学等,这样对于了解实验设计和统计分析方法有很大的帮助,尤其是对于跨专业报考的同学,通过这种方式去扩展视野,对于备考有很大帮助。

3.以参考书目为基础,不局限于某些书目,全面复习。由于现在的考题涉及的内容比较广,加之心理学本身是一个交叉性极强的学科,研究的对象复杂,所以,备战2018年中科院心理所347心理学的广大同学,一定要学会适当拓宽视野,按照博仁老师推荐的书目,结合复习,效果更佳。

微直播

更多>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