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博仁教育全国版347模拟题(二)

作者:dxy       2015-12-24       阅读量:

一、选择题(10题)

1.对影响时间知觉的因素说法不对的是()

A 在精确性上,听觉最好,触觉次之,视觉较差

B 一定时间内,发生的事件越多,越复杂,倾向于将时间知觉的越短

C 对于感兴趣的东西,会出现对时间的估计不足

D 回忆时,一定时间内发生的时间越多,越复杂,倾向于将时间知觉的越短

2.瓦特从蒸汽把水壶盖推得上下移动而进入蒸汽机的发明制作,这是()

A 原型启发  B 迁移  C 创造想象  D 再造想象

3.夜空中的月亮是相对静止的,而浮云是运动的,可是由于浮云的运动,使人们看到了月亮在动,而浮云是静止的,这种现象是()

A 动景运动  B 诱发运动  C 自主运动  D 运动后效

4.能够区别意义的最小单位是()

A 音位  B 语素  C 词  D 句子

5.将青少年从家庭独立的过程称为“心理性断乳”的学者是:

A.米德(M.Meed) B.普莱尔(W.T.Preyer) C.霍尔(G.S.Hall) D.何林渥斯(L.Hollingworth)

6.根据艾里克森的理论,儿童逐渐从异性同伴中找到替代自己异性父母的对象,使恋父或恋母情结得到解决的原因是

A.个体成熟  B.在游戏中获得自我教育

7. 强调移情、迁移、宣泄等方法的是()。 

A、精神分析主义B、行为主义 C、认知心理学 D、人本主义 

8.心理咨询师的助人技巧不包括()。 

A、正确进行沟通 B、给求助者良好的第一印象 C、对求助者要有同情之心

9.心理咨询过程结束后,咨询关系也不复存在,这体现了咨询关系的()。 

A、职业性特点B、时限性特点C、平等性特点D、限度性特点 

10.患者看见“和平”二字,马上想到“战争”二字;一见“安全”,便想到“危险”,这种症状属于()。

A 强迫性怀疑 B 强迫性回忆  C 强迫性穷思竭虑  D 强迫性对立思维

二、简答题(3题)

1.简述测验误差的来源

2.企业组织结构设计的原则有哪些?

3.经济人假设的基本观点和管理措施是什么?

三、论述题(2题)

1.试述弗洛伊德理论中的意识结构、人格结构和心理异常的起因。

2.皮亚杰是如何运用儿童心理研究来解释个体认识发生的。

 

参考答案:

一、选择题(10题)

1-5 DCBAD   11—15BACBD 

二、简答题(3题)

1. 测验误差包括两种:一是随机误差;二是系统误差。

所谓随机误差就是那种由与测量目的无关的、偶然因素引起的、而又不易控制的误差。它使多次测量产生了不一致的结果,其方向和大小的变化完全是随机的,只符合某种统计规律。随机误差既影响稳定性又影响准确性。通常来源于施测过程中出现的意想不到的偶然因素,具体有以下几类:①物理环境。施测现场的温度、光线、声音、桌面好坏、空间阔窄等皆有影响。②测试时间。时间安排不统一,或测试时间过短。③主试方面。主试者的年龄、性别、外表,施测时的言谈举止、表情动作等均能影响测验结果。主试带来的随机误差还表现在不按照规定实施测验,如制造紧张气氛,给予特别协助或暗示,计时错误等等。④意外干扰。在测验环境复杂,特别是当被试人数较多时,容易发生出乎意料的干扰或分心事件。如,停电、有人生病、有人作弊、计时器停了等,这些情况带来的不安和扰乱,导致成绩不准确、不一致。⑤评分计分。评分不客观以及计算等记分数出错也是常见的误差,这在问答题、论述题等自由反应型的题目中表现得尤为明显。

所谓系统误差就是那种由与测量目的无关的变因引起的一种恒定而有规律的效应。这种误差稳定地存在于每一次测量之中,此时尽管多次测量的结果非常一致,但实测结果仍与真实数值有所差异,是不正确的。系统误差只影响测量的准确性,不影响稳定性。其来源有:①测验难度。一份测验过难或过易都会引起系统误差。测验过难,被试得分普遍偏低,测验结果低于被试的真实水平;测验过易,被试得分普遍偏高,测验结果高于被试的真实水平。测验无论是过难,还是过易,尽管结果可能是稳定的,却偏离了被试的真实情况。②测验内容。测验内容的误差主要来源于题目取样,当测验题目较少或取样缺乏代表性时,被试的反应受机遇影响较大(例如一次考试碰巧准备到或没准备到某题)。此外,其它一些因素,如题目用词的模棱两可,对反应步骤说得不清楚等等也会引起系统误差。③被试因素。来自被试的误差因素,有些是属于个人的长期的一般变化,有些是与特定测验内容和形式以及特定施测条件相联系的暂时的特殊变化。具体表现为被试应试动机的变化、测验焦虑、测试经验、学习与发展、测验经验、反应方式、生理因素等对测验结果的稳定影响。

2.

1)有效性原则

2)管理幅度原则

3)统一领导和分级管理原则

4)责权对等原则

5)协调原则

3.基本观点:

(1)一般人天生是懒惰的,他们都尽可能逃避工作。

(2)多数人缺乏进取心、责任心,不愿对人和事负责。

(3)一般人干的工作都是为了物质和安全的需要,人工作是为了钱。 

(4)人具有欺软怕硬、畏惧强者的弱点。

管理措施:

1)管理工作的重点在于提高生产率、完成生产任务,而对于人的感情和道义上应负的责任,则是无关紧要的。

2)管理工作只是少数人的事,与广大工人群众无关。工人的主要任务是听从管理者的指挥,拼命干活。 3)在奖励制度方面,主要是用金钱来刺激工人生产的积极性,同时对消极怠工者采用严厉的惩罚措施,即:“胡萝卜加大棒的”政策。

三、论述题(2题)

1.弗洛伊德理论认为,心理分为三部分:意识,即当前注意所及的心理活动领域;前意识,即当前未被注意,但一经提及可以想到的心理活动领域;无意识,即受到压抑,隐藏很深的心理活动领域。弗洛伊德认为无意识包含着各种本能欲望,是人类心理活动的原动力。

人格结构也分为三部分:本我,是行为动力的源泉,它追求直接的满足,遵循“快乐原则”;自我,指导行为采取社会允许的方式满足本我的需要;超我,代表良心或道德力量,对自我起监督作用,不让其有越轨行为,否则就给予惩罚。按照精神分析观点,所有的心理异常都与某种满足本能欲望的努力被固着在早期发展阶段有关,因此,病人仍以婴儿方式去满足性欲和攻击性欲望,但这些寻求满足的方式与过去经历中的创伤有关。个体的本能欲望和对惩罚的恐惧之间会产生冲突,严重的话就容易引起神经症症状或精神病。

2.皮亚杰心理学的理论核心是 “发生认识论”。主要是研究人类的认识(认知、智力、思维、心理的发生和结构)。皮亚杰认为,心理、智力、思维,既不是起源于先天的成熟,也不是起源于后天的经验,而是起源于主体的动作。这种动作的本质是主体对客体的适应。儿童智力发展是通过动作所获得的对客体的适应而实现的。

心理结构的发展涉及图式、同化、顺应和平衡。图式是动作的结构或组织,这些动作在相同或类似环境中由于不断重复而得到迁移或概括。主体会对环境因素的刺激作出不同的反应,就在于每个主体的图式的不同,以不同的内在因素去同化这种刺激,作出不同的反应。图式最初来自先天遗传,以后在适应环境的过程中,图式不断地得到改变,不断地丰富起来,低级的动作图式,经过同化、顺应、平衡而逐步结构出新的图式。同化与顺应是适应的两种形式。同化是把环境因素纳入机体已有的图式或结构之中,以加强和丰富主体的动作。顺应是改变主体动作以适应客观变化。同化和顺应既是相互对立的,又是彼此联系的。皮亚杰认为,同化只是数量上的变化,不能引起图式的改变或创新;而顺应则是质量上的变化,促进创立新图式或调整原有图式。个体就通过同化和顺应这两种形式来达到机体与环境的平衡。如果机体和环境失去平衡,就需要改变行为以重建平衡。这种不断的平衡—不平衡—平衡—……的过程,就是心理发展的过程。

 

 

 

 

微直播

更多>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