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博仁教育全国版347模拟题(四)

作者:dxy       2015-12-24       阅读量:

一、名词解释(5题)

1、自我同一性

2、动机

3、自陈量表

4、共情

5、领导

二、简答题(3题)

1.试述内隐记忆和外显记忆的含义以及它们之间的区别

2.简述正式群体的主要特征有哪些。

3.简述发展心理学主要研究方法的优缺点。

三、论述题(2题)

1.论述加德纳的多元智力理论。

2.什么是领导影响力?如何合理地运用和提升影响力?

 

博仁教育参考答案:

一、名词解释(5题)

1、自我同一性是一个与自我、人格的发展有密切关系的多层次、多维度的心理学概念。它是指人格发展的连续性、成熟性和统合感。

2、动机:由一种目标或对象所引导、激发和维持的个体活动的内正心理活动过程或内部动力。

3、自陈量表:是让被试按照自己的意见,对自己的人格特质进行评价的一种方法。

4、共情:设身处地从来访者的参照标准去体会其内心感受领悟其思想,观念和情感,从而表达对来访者情况的准备理解的一种态度和能力。

5、领导:指影响组织成员或群体,使其为确立和实现组织或群体的目标而做出贡献和努力的艺术和过程。施加这种影响的个体就是领导者。

二、简答题(3题)

1.试述内隐记忆和外显记忆的含义以及它们之间的区别。

答:(1)内隐记忆是指在无意识状态下,个体已有的经验对当前任务产生影响作用的记忆,是个体过去经验对当前活动的一种无意识影响。

外显记忆是指人在意识的控制下,主动搜集某些知识经验来完成当前任务时表现出来的记忆,是过去经验对个体当前活动的一种有意识影响。

(2)内隐记忆和外显记忆的区别:

1)信息加工水平不影响记忆的效果,但对外显记忆的影响明显。

2)一般而言,内隐记忆的消退速度比外显记忆慢。

3)外显记忆的成绩随识记数目的增加而逐渐下降,但内隐记忆则不受其影响。

4)感觉通道的改变会影响内隐记忆,但不影响外显记忆。

5)外显记忆容易受到无关因素的干扰,但内隐记忆很少受到影响。

2.简述正式群体的主要特征有哪些。

答:1、正式群体是为实现组织目标而建立起来的,其基本职能是完成组织任务。

2、正式群体是按组织的章程和组织规程建立起来的,列入组织的正式机构的序列之中。

3、正式群体的成员有明确的编制,其领导者有正式的职务头衔,由组织赋予明确的职权与职责。

4、正式群体是建立在组织效率逻辑和成本逻辑的基础之上的,是按照组织的规程行事的。

3.简述发展心理学主要研究方法的优缺点。

发展心理学的主要研究方法有横断研究、纵向研究、聚合交叉研究与双生子研究。

(1)横断研究是在同一时刻观测并比较某一或几个年龄阶段的个体,从与年龄或生理成熟度有关的心理及行为特征中概括出变化和差异的规律。

其优点:①可同时研究较大样本;②可在较短时间内收集大量数据资料;③省钱省时省力;

其缺点是:①缺乏系统连续性;②难以确定因果关系;③取样程序较为复杂。

(2)纵向研究是对同一个体或年龄组在较长时间内进行有系统的定期连续观察和研究,因而也叫追踪研究。纵向研究的时间长短根据研究内容而定,短则几天,长则数年。纵向研究的范围可以是儿童某一方面的心理发展特点,或某几方面的综合发展特点。

其优点:可系统详尽地了解发展的连续过程及显著的阶段特征。

其缺点:①被试随时间流逝;②反复测量引起被试情绪;③研究期长,研究过程中变量增多,有些变量不易控制;④人力物力有时也花费较大。

(3)聚合交叉研究是在纵向研究图式中分段进行横断研究。这样既克服了纵向研究的缺点,又保持了横断研究的优点,既能在较短的时间内了解各年龄阶段儿童心理发展的总体情况,又从发展的角度了解样本中个体随年龄增长出现的各种变化以及社会历史因素对儿童心理发展的影响。

(4)双生子研究是利用双生子为样本,通过特征的差异来研究遗传与环境对个体心理和生理特征发展的影响或作用。双生子研究多用于智力、人格的研究。双生子研究的优点是:①同卵双生子具有相同的基因,他们之间的任何差异都可以归纳为环境因素的作用。②异卵双生子基因不同,但在环境上有许多相似性,因此也提供了环境控制的可能性。其缺点:①只孤立地考虑遗传和环境因素的影响为考虑到两者动态的交互作用。②难以绝对控制环境因素。③取样不广泛,样本库小。

三、论述题(2题)

1.论述加德纳的多元智力理论。

答:美国心理学家加德纳提出多元智力理论,具体观点如下:

(1)智力成分

他认为在多元智力框架中相对独立存在着一下七种智力:

①言语智力。主要指听、说、读、写的能力表现为个人能够顺利而高效地利用语言描述事件、表达思想并与人交流的能力。

②音乐智力。主要指感受、辨别、记忆、改变和表达音乐的能力,表现为个人对音乐包括节奏、音调、音色和旋律的敏感以及通过作曲、演奏和歌唱等表达音乐的能力。

③逻辑-数学智力。主要指运算和推理的能力,表现为对事物间各种关系如类比、对比、因果和逻辑等关系的敏感以及通过数理运算和逻辑推理等进行思维的能力。

④空间智力。主要指感受、辨别、记忆、、改变物体的空间关系并借此表达思想和情感的能力,表现为对线条、形状、结构、色彩和空间关系的敏感以及通过平面图形和立体造型将它们表现出来的能力。

⑤身体运动智力。主要指运用四肢和躯干的能力,表现为能够较好的控制自己的身体、对事件能够作出恰当的身体反应以及善于利用身体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情感的能力。

⑥自我认识智力。主要指认识、洞察、反省自身的能力,表现为能够正确地意识和评价自身的情绪、动机、欲望、个性、意志,并在正确的自我意识和自我评价的基础上形成自尊、自律和自制的能力。

⑦人际关系智力。主要是指与人相处和交往的能力,表现为觉察、体验他人情绪、情感和意图并据此作出适宜反应的能力。

(2)根据加德纳的多元智力理论观点,智力是一个多元结构,每种智力都是一个单独的功能系统,具有一组特定的操作功能,这些系统可以相互作用,产生外显行为。它们在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2.什么是领导影响力?如何合理地运用和提升影响力?

领导者影响力是一个由多因素构成的综合结构.是一个很复杂的系统。其构成因素大致可划分为权力因素和非权力因素两大因索群。根据两大因素群在领导者影响力系统中的作用不同.可把领导者影响力划分为权力性影响力和非权力性影响力两大类。

领导者应具备现代开明的经营观念和以人为主体的管理意识,并将这些观念贯穿在公司管理的各个方面。信誉意识。领导者应在管理活动中将公司信誉视为公司的生命,高度重视并且珍惜公司的良好形象,自觉为创造公司知名度和美誉度等无形财富作战略性的投资。公司最大的成功是信誉上的成功,公司最大的失败是信誉上的失败——这就是信誉意识所决定的公司领导者的价值观。公众意识。公司领导者强调公众意愿和公众舆论对公司决策的重要影响,自觉把公众的意愿作为制定决策和行动的依据,把公司的工作立足于服务公众的基点上。社会意识。领导者应把追求公司利益与追求社会效益的统一作为自己的价值观。沟通意识。领导重视信息的立体沟通和双向沟通,重视信息对策的作用,建立自己的信息系统和信息网络,保持信息交流畅通无阻,使公司决策始终保持在科学的水平上。

团队意识。领导努力培养员工对公司的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增强公司内部凝聚力和向心力,步调一致地树立公司整体形象。

 

 

 

微直播

更多>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