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当前位置  |   主页 > 心理学学硕考研 > 主观题 >

心理测验中信度与效度的关系

作者:dxy      2015-12-22      阅读量:

题目:请简述心理测验中信度与效度的关系。

答:信度是指测量结果的可靠性和一致性。信度系数愈高即表示该测验的结果愈一致、稳定与可靠。效度是指测量工具或手段能够准确测出所需测量的事物的程度。也就是说所测量到的结果反映所想要考察内容的程度,测量结果与要考察的内容越吻合,则效度越高;反之,则效度越低。效度分为三种类型:内容效度、准则效度和结构效度

两者的关系:信度是效度的必要而非充分条件。效度是受信度的制约。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信度低,效度不可能高。因为如果测量的数据不准确,也并不能有效地说明所研究的对象。

2、信度高,效度未必高。例如,如果我们准确地测量出某人的经济收入,也未必能够说明他的消费水平。

3、效度低,信度很可能高。例如,即是一项研究未能说明社会流动的原因,但它很有可能很精确很可靠地调查各个时期各种类型的人的流动数量。

4、效度高,信度也必然高。

微直播

更多>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