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2017年中国政法大学766心理学考研真题点评

作者:SX      2017-01-17      阅读量:

中国政法大学2017年心理学研究生考试(初试)于2016年12月25日上午结束了,考研遇上圣诞节,小伙伴们在紧张的考试中度过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圣诞节。今天博仁考研教研室王老师对今年中国政法大学766心理学考研真题做相关解读和点评,以期待更好地帮助报考中国政法心理学的小伙伴把握命题特点,让咱们的备考有的放矢。

通过对真题的分析,可以看出中国政法学心理学真题自主命题主要呈现如下特点:

一、主客观题兼顾,题型多样

从表1中,我们可以看出,与2016年相比,2017年中国政法大学心理学学术型硕士考试的题型依然为单项选择题、简答题和论述题。主客观题均有,题量相对较大。因此,博仁考研老师建议2018年考生在备考中国政法大学766心理学的过程中,仍参照单项选择题、简答题和论述题这三种题型进行有效复习。

表1 2016-2017年中国政法大学766心理学考研真题题型分布表

 

单项选择题

简答题

论述题

2016

  60/120

    6/110

  2/70

2017

  60/120

    6/110

  2/70

 

二、各科目题型保不变,题量适中

中国政法大学766心理学考试依然采取各个科目分版块进行命题的形式,每个科目均有单选(10题)和简答(1题),普通心理学和实验心理学各涉及一道论述题,且每个科目的试题独立呈现。具体的分布见表2。简答题除了普心和实验每题15分之外,其他科目均为20分,而普心和实验的论述题各占35分。所以,普心和实验的分值最高。

表2 2017年中国政法大学766心理学考研真题科目及题型分布表

 

单项选择题

简答题

论述题

普通心理学

  10/20

    1/15

  1/35

社会心理学

  10/20

    1/20

 

人格心理学

  10/20

    1/20

 

实验心理学

  10/20

    1/15

  1/35

心理统计

  10/20

    1/20

 

心理测量

  10/20

    1/20

 

 

三、注重基础知识的考察

从题目内容上来看,选择题比较简单,都是书本上的基础内容,但考的比较细致,例如普心第5题选择题,考察近刺激和远刺激的区别。有时考察内容并不只限于对参考书目的考察,例如测量参考书是郑日昌教授的《心理测量学》,该本书并没有讲到概化理论,而测量选择题第9题考到了该知识点。论述题中的情绪智力、艾森克人格理论的生物学基础等,也都是非常基础。实验设计题目也相当基础,属于最基本的实验设计,直观性考察。统计的高分值题目与实验设计结合在一起,算是整场难度值最高的题目了。但手持咱们博仁的讲义,拿下这些题目也不在话下。

总之,缺少了政法相关方面的题目,考察的都是心理学内容,而且基础得很。

四、备考建议

1.以普通心理学和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为重点。普心和实验的分值在所有科目里面的分值最高,而心理统计的题目算是相对有难度的,所以,抓紧时间进行复习,提前搞定实验和心理统计两门课程,对于后续的复习有很大帮助。报了咱们博仁高频考点课程的同学,一定要按照要求,跟上老师的进度,给自己的备考一个扎实而又稳固的起点。

2.关注浏览一些专业期刊,比如心理学报、心理科学等,这样对于了解实验设计和统计分析方法有很大的帮助,尤其是对于跨专业报考的同学,通过这种方式去扩展视野,对于备考有很大帮助。

3.以参考书目为基础,不局限于某些书目,全面复习。由于现在的考题涉及的内容比较广,加之心理学本身是一个交叉性极强的学科,所以,备战2018年中国政法766的广大同学,一定要学会适当拓宽视野,按照博仁老师推荐的书目,结合复习,效果更佳。

4.注意答题的训练。比如,对于20分及其以上分值的简答题,回答的内容要充实,需向论述题一样做适当的阐述,做到条例清晰,内容详实。

微直播

更多>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