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2017年心理学312全国统考真题点评

作者:SX      2017-01-17      阅读量:

2017年全国心理学研究生考试(初试)于2016年12月25日上午结束了,考研遇上圣诞节,小伙伴们在紧张的考试中度过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圣诞节。今天博仁考研教研室王老师对今年全国312心理学考研真题做相关解读和点评,以期待更好地帮助备考心理学统考的小伙伴把握命题特点,有的放矢备考。

纵观2017年的心理学全国统考试题,可以发现如下一些特点:

一、考试内容遵照全国大纲

2017年312心理学统考题目给人的整体感觉是难度不大,整体比较正常,以传统型的题目为主,基本上没有出现所谓的超纲内容。如单选题37题心理学研究报告中研究方法部分包含的内容,多选题75题考查非参数检验的一般认识类知识,简答题中维纳的归因理论、应激状态、陈述性知识和额外变量的方法以及题综合题考查的卡方检验与一元线性回归的计算。虽然考题难度系数较低,但知识却需要考生理解识记,特别是计算的公式,要求考生多花时间掌握。从题目的内容来看,普通心理学,测量心理学,心理统计,实验心理学依然是重点。题型和依然与大纲规定保持一致,具体见表1。

表1 全国心理学考研312统考2017年真题题型分布

单选题

多选题

简答题

论述题

65题/130分

10题/30分

5题/50分

3题/90分

 

二、主观题结构分析

从表2可以看出,主观题中每一科目都有所涉及,只是分值有些差异。普通心理学的分值是最大的,无论是简答题还是综合题都有普心的内容,这就说明312全国统考的心理学试题还是非常注重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其次就是实验的内容,简答题占了2题,分值较大;最后,发展与教育,以及统计和测量,在简答和论述上交替出现。所以考生复习时需要有主次之分。

表2 全国心理学考研312统考2017年真题主观题科目分布

科目题型

普心

发展

教育

统计

测量

实验

简答题5*10

2

 

1

 

 

2

综合题3*30

1

1

 

0.5

0.5

 

 

三、注重知识点之间的联结考查

通过对312心理学考研真题的分析,我们发现,注重对知识点之间联结的考察是命题的一个要点。例如单项选择题43-45题,一个实验材料,既考查了实验心理学的知识,也考察了普通心理学有关注意的理论。此外,综合题83题也并非单考某一统计知识,而是考查了卡方检验的拟合度检验的运用、一元线性回归的计算以及相关量数和决定系数的关系。这就要求考生们不能死记某一知识点,要进一步深入理解和识别,灵活掌握。特别是知识点之间的联结,多花时间进行理解。此外,也应该注意到,2017年心理学312考题中,统计未涉及简答题的考查,这再次提示给我们,对于统计知识点不能死记硬背,重在理解与运用。

四、备考建议

第一、基础一定要扎实。心理学的各个学科的概念和理论都要有一个准确的理解。各个知识点彼此也是有联系的,学习的时候注意每个知识点的融会贯通。还要在复习过程中适当地模拟练习。复习过程中,做到基础+全面,必将能够保证在心理学统考考研中取得一个不错的成绩。

第二、在复习过程中不要把理论知识和现实生活割裂。心理学很多内容本身就是源于生活实际的。在平时要有一双发现的眼睛,发生在身边的,自己身上的事件,都是可以用心理学的理论解释的。复习过程中还要进行分析试题的锻炼,比如说:1.分析选择题正确选项和错误选项。选择题选对了,要分析其正确选项所涉及的知识点,确保对所属知识点真正掌握,而不是似是而非。对于错误选项,也要进行分析。错误选项的特点有四种:①与正确选项相近或易混淆的知识点作干扰;②心理学中常见但与本题毫无关系的知识点作干扰;③利用生活常识作干扰;④瞎编乱造的东西作干扰。如果分析得出错误选项属于前两项,那么,考生要特别重视,因为这种错误选项的知识点很可能再次以正确选项或主观题出现;2.分析知识点在主观题与选择题形式之间转换考查的可能性。

第三、在复习的过程中,不要只局限仅有的基本教材。由于现在的考题涉及的内容比较广,加之心理学本身是一个交叉性极强的学科,所以,备战2018年心理学考研的广大同学,一定要学会适当拓宽视野,按照博仁老师推荐的书目,结合复习,效果更佳。此外还可多涉猎一些心理学考研的书籍,以及一些期刊,比如,心理学报和心理科学等,上面会有很多的实验,大家可以参考学习。尤其是对于跨专业报考的同学,通过这种方式去扩展视野,对于备考有很大帮助。

微直播

更多>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