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2017年北师大764心理学专业综合真题点评

作者:SX      2018-05-14      阅读量:

北京师范大学招收心理学学硕研究生的有心理学院和脑认知所,在专业课上,前者考的是765心理学综合,后者考的是764心理学基础综合,两者指定的参考书是不一样的,命题也迥然不同。下面由博仁考研老师对2017年北师大764心理学专业综合真题进行点评。

2015-2017北京师范大学764心理学基础综合真题题型及分值

 

2015

2016

2017

名词解释

7分 X 6题

6分 X 10题

6分 X 10题

简答

(18分+20分)X4题

20分 X 6题

20分 X 6题

论述

30分X2题+40分

40分 X 3题

40分 X 3题

 

从上表可以看出,北师大自2015年心理学专业课改为自主命题后,前两年在题数、分值上有一定变化、波动,近两年逐渐趋于稳定。今年和去年相比,在题型、分值、命题风格上保持高度一致,但各科目的分值占比上有所调整。从试卷结构上看,依然采用了名词解释、简答和论述三种主观题型。其中,名词解释共10道,每道6分,共60分;简答共6道,每道20分,共120分;论述共3道,每道40分,共120分。真题中涉及到的科目主要包括统计、实验、认知、普心(导论)、发展。其中认知心理学的考察主要在名词解释上,共有4个,占24分。

2017北京师范大学764心理学基础综合真题各科目分布情况

统计

名词解释

6分X 1题

6

66

简答

20分X 3题

60

实验

名词解释

6分X 3题

18

 

78+

简答

20分X 1题

20

论述

40分X 1题

40

认知

名词解释

6分X4题

24

24

普心

名词解释

6分X 1题

6

 

66-

 

简答

20分X 1题

20

普心+实验

论述

40分X 1题

40

发展

名词解释

6分X 1题

6

 

66-

 

简答

20分X 1题

20

发展+教育

论述

40分X 1题

40

 

名词解释中所考察的词汇主要来自实验心理学和认知心理学,在属性上比较抽象,考生容易产生熟悉但是不知怎么下笔的感觉,如何用学术性语言对名词进行解释是考题的一个难点。比如“视觉掩蔽”,学生在作答时不仅要阐述其定义,还要简要介绍具体的实验,并且举出实际生活中的例子加以辅助说明。
简答题共六道,前三道分别类属于实验、发展和普心;后三道连续考察统计中的不同知识点,包括统计原理和步骤、辨析不同统计方法的适用情况、实例统计计算。总体来说,简答题题干描述简洁明了,考察意图非常明确,答案不需要组织、概括和提炼,直接把复习中背诵的客观知识拿过来用即可。如“组内实验设计的优缺点”。只要考生基础知识掌握地够扎实,得分是很容易的事情。

论述题依然非常常规。题一综合了发展和教育心理学,考察的是某一研究者的发展观以及对教学的启示。题二把普心和实验心理学结合,围绕某一核心知识点,阐述相关理论和实验。这道题只需要考生把教材、讲义中的内容记牢,应该不会丢分。题三,不出意料地考察了实验设计。这是每年考生都会着重练习、复习的一个题目,所以对于该题的答题思路,2017年考生都是有所准备的。

综合以上分析,建议2018级准备考北师大764方向的考生,一定要打好基本功,重点掌握基础知识。

微直播

更多>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