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三跨复旦大学,只为圆梦心理学

作者:dxy      2018-04-27      阅读量:

政治:71 英语:85 专业课:243 总分:399 倪同学 课程:精品全程

我是从2016年11月开始有了报考心理学研究生的想法,因此第一步就是选学校,先进行初步的筛选,我当时的筛选条件有几个:北京或上海、专硕、985高校、学费和住宿问题(这一条让我排除了北师大,实在去不起)、录取几率(这一条排除了清华北大人大,对综合能力和专业能力要求太高)。
最后将目光聚焦到了复旦和华东师范,一个学校名气大,一个专业能力强,有名校情结的我加上是就业导向,最后选择了复旦。

下一步是资料的收集和资源的查找。上各种网站找经验贴,确定专业课的复习内容和大致计划。虽然是自主命题,但题目灵活,仍需从基础知识入手,所以选择了专硕全国版的参考书籍。也是在这一阶段,了解到了博仁,博仁的老师热情的为我解决疑问,也根据我的情况推荐了博仁的精品全程视频课。毕竟是跨专业,专业课完全自学效率较低,所以选择博仁视频课开始专业知识的基础学习。整个专业课的备考分成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2016年12月-2017年5月)

因为这段时间还有学校实习和毕业论文方面的安排,所以只是在闲暇时间,是通过博仁的教学视频掌握每一本教材的基础知识点。因为都是新的知识,趣味性很强,所以学起来不难,也没有太多压力,出于轻松学习的状态。

第二阶段(2017年6月-9月)

这一阶段开始完全进入学习状态,全身心的在家备考。将每一本专业书的内容重新看一遍,在根据强化的视频,老师提到的重点,边看边归纳知识点。我是直接用A4纸按照目录框架把知识点一点点列出来的,尤其是普通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和实验心理学这四位大佬的内容我是列的很详细的,而测量和统计以及临床和咨询有些部分只会列出大概框架,因为据我了解,这部分的考察不太多。其实这一阶段就是一个归纳总结的同时进行记忆的过程,我自己在学习过程中是有这个习惯的,对于我来说这个过程比单纯的看书记忆更加有效,思路也更加清晰,并且可以为下一轮的复习打下坚实基础。另外,在这一阶段,除了课本的学习,我还会上知网查找一些心理学相关的论文,加强知识点的理解和记忆。具体的话会结合知识点,用一些与生活实际相关的词进行搜索,比如“网络游戏”“非法传销”“留守儿童”等,然后看看论文是如何从心理学角度分析这些实际问题的,并做出一个原因归纳,比如“影响留守儿童心理发展的因素”,根据多篇论文的分析一条条自己归纳出来。我认为这个特殊的论文学习法对于复旦大学灵活的题目很受用。

第三阶段(2017年10月-考试)

这一阶段是最枯燥,也是最考验意志力的阶段。主要的任务就是两个字:重复。还好在这段冲刺期,还有课程可以看,都是已经提炼的考点重点,然后再将专业课本的内容结合前一阶段的归纳总结反复的阅读记忆、再阅读再记忆,这个时候就需要有侧重点,重点关注《普通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和《实验心理学》四本书,数下来这四本书我翻阅记忆的次数不下于三次,尤其是普心和社心的阅读次数达到了五六次。当然不只是单纯的阅读,会有一些写写画画,以每本书的每一章节为一个单位,按照先前的思维导图式的结构进行回顾,在草稿纸上默写关键知识点和理论内容,这是一个很好的记忆方法。每一次的记忆都会让我的信心又提高一些,这相当于一种反馈。而在最后一个月里,我抽了两个周日,用博仁发的模拟题,模拟了复旦2015年和2016年的真题,主要是检验自己对知识点的熟练程度、书写的能力以及时间的把握能力。很遗憾的是两次模拟我都超时了至少半个小时,但由于前期不错的积累,我对自己的答案还是比较满意的,所以控制时间成了我正式考试时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或许这正是模拟的好处,在知道了自己的这个弱点后,我进行了时间的分配,实验题我分配了半个小时,每道论述题分配的是20分钟,选择题是能快这快,预计20分钟内要做完,剩下的10分钟则是备用时间。正式考试时,顺利的完成了所有问题的作答,虽然不知道内容能拿多少分,但因为都是结合原理分析的,所以只要自己觉得合理,心理还是很有底的。所以考前的模拟一定不能少!!吐血也要把真题完整的写一遍!

很多人都会问:考研难不难呀?这个问题真的很难回答,我只能说结果不难,过程不易。考研不难,需要的不过是正确的学习方法加上坚定不移的信念,当然有博仁这个助力,能节省不少时间放在学习上;考研不易,毕竟很少有人能够做到如此的义无反顾,就像在跑一次看不到终点的马拉松,真正到达终点的没有几个,原因也正是看起来不难的那项要求,有的人跑错了方向,而有的人停在了中途。

这就是我长达一年的备考过程和经验,希望能对学弟学妹们有帮助。没有人知道这条路的终点风景如何,我们能做到的就是坚定走下去,否则相比尽头的风景不是那么宜人,更让我们心有余悸的是当初要是能走到终点看看就好了。祝大家考研成功!

微直播

更多>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