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2017年二战北京师范大学765心理学学硕

作者:SX      2018-01-24      阅读量:

院校:北京师范大学   专业:心理学765   总分:377  专业课:234   程同学

我本科毕业于武汉一所211院校,专业是人力资源,跨考北师大心理学765,初试成绩:377,排名第5/6(初试有人同分)复试综合评比第6名。现在就读基础方向。

我今年是二战,去年进入复试,有些掉以轻心,复试被刷。(其实北师大的复试是非常公平的,初试分高不一定能保证录取,所以只要大家能够入围初试,立马要有归零心态)

下面来简单说一下我的复习历程。

1、复习方法

(1)尽量看英文原版

很多同学会问,全英版的要怎么看,看不看得完之类的问题,其实说实话,我是没有看完的,看完我也记不住。

但是我还是坚持看英文版,这样在自习室很装逼啊,哈哈,开个玩笑。北师对英文要求很高,如果大家入围复试,北师对于英文的侧重就更加明显,一篇英文文献制作ppt,英译汉,汉译英之类。以及,我现在跟的导师,只写英文文章,所以现在他让我看的都是英文文献,比如我刚刚进实验室,导师给了我144页的英文文献集,让我两天看完,第三天要做汇报,so如果学有余力的同学建议全英,如果英文不是很好的同学,可以参考中文版,划重点,找对应的英文词汇。(ps:英文版教材重点没有中文版教材突出,所以第一年跨考的同学要么提前报个辅导班,让给梳理一下重难点,再结合英文教材看)

(2)顺序

心理学与生活——统计/测量/实验——发展——教育——社会/生物/变态

Ps:对于跨考的同学,可以先看彭聃龄老师的普心,建议看三遍,第一遍大致知道心理学研究什么,找到研究重难点;第二遍看的时候整理笔记;第三遍融会贯通。

然后再看心理学与生活这本教材,建议直接看英文版,基本80%的专业词汇都可以在这本书上找到,结合课后习题,当然课后习题命题偏欧美文化,所以即使错很多也要保持谜之自信。哈哈。

接着看统计和测量以及实验,这三科不一定局限于指定教材,重在理解,因为我看的教科书书少,没脸给你们推荐,你们可以上考研论坛上搜索看看,我只能给你们提供大致的复习策略,统计学,相关和回归分析之前的内容很简单,属于单线知识点,你们相信我,临考前教材前半部分得知识点你们一定会掌握得很好,下面我们着重讲一讲推断统计得复习策略,建框架非常重要,就是梳理在不同的实验设计方案,对应于哪一种统计方法,具体的计算方法,只需要记几个大概的公式,重在理解原理和思路。

测量考点非常细,需要花费心思和精力,我本人在测量这一块是比较薄弱的,所以建议你们寻求比较专业的老师讲解。

实验设计种几个变量理解清楚,不同的实验设计方案,以及各自的优缺点,适应的场合等,想理解透彻实验设计的思路,一本指定教材是完全不够的,建议大家可以参考朱莹的教材中实验设计那一块。

(3)做笔记

电子版笔记,便于修改和增添;

提到做笔记,我也是没脸讲,说实在的,我只做了一科笔记,就是发展心理学的,其他的教材我都是干看,一是因为复习时间比较晚,两次都是从8月底开始复习,没有时间精心整理笔记;二是我比较懒。建议大家如果能够买到之前师兄师姐的电子版笔记最好了,然后结合自己的复习适当修改增添。个人觉得笔记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在最后一个月,12月基本就是脱离书籍,专攻自己的笔记。

(4)练习

课后习题+GRE+统考真题+一切可以用来练习的题源

当然我这边有三套电子版的GRE习题,如果有需要的同学可以私信我。

个人觉得统考真题非常重要,在最后20天,因为复习比较晚,时间紧迫,基本保持两天一套真题,选择题做完分析,论述题自己先想好答题思路,然后背,一直到考前一天还在分析最后一套真题,其实,统考312的论述题价值非常之高,以及1000题后面的分析题。

2、心态

平常心,寻找心理外援(固定少数几个)

考研是孤独的,尽量避免无意义社交,但是这不意味着考研一定要孤军奋战,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一些真正为我们好的朋友,他们清楚我们的目标,同时也了解我们的状态,考研过程中,不可避免大多数人都会迷茫,觉得自己很有可能考不上,这个时候跟自己真正信得过的朋友聊聊,他们能够有建设性的调整我们的状态,其实这样的朋友,可遇不可求。

如果我们跟很多人讲我们的目标,泛泛之交的表现是“没问题,相信你一定可以的!”其实他们讲这些话只是一种应酬,但是这样的话我们听得多了,可能会造成一种自我麻痹,觉得自己的目标好像确实完成了一半,而有所懈怠,所以建议,真正想考师大的同学,让几个真正的朋友知道你的目标就够了。

3、作息规律

8点起床,9点到自习室

22点下自习,23:30睡觉

我相信有很多人看的考研贴是讲每天早上6点起床背单词,晚上12后睡,其实我有一段时间被这样的思想带了节奏,因为我起得比较晚,但是我没有办法早起,就是起不来,我觉得自己这样是不是就考不上,有一天我跟朋友讲,觉得自己现在状态不是很好,朋友就问我,那你能早起吗?我说不能。他说那你还纠结什么,你只能在现有的基础上在白天好好复习了。

每天中午吃完午饭,午睡前看一会儿小说,看着看着困了就睡觉,建议大家看名著,比较催眠,哈哈。
饮食尽量清淡

每周五休息一整天,开启无脑模式,逛商场,吃吃吃,电影院看电影,16年下半年上映的大部分电影我都看了。

4、坚持

我记得决定二战时,我哥哥跟我讲,当你决定实现一个很大的目标时,其他所有的活动都应该是围绕这个目标而进行的,你就能抵御很多的诱惑。


微直播

更多>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