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心理学考研——工业心理学的研究方向

作者:lzy      2011-10-01      阅读量:

工业心理学(industrialpsychology)是应用于工业领域的心理学分支。它主要研究工作中人的行为规律及其心理学基础,其内容包括管理心理学、劳动心理学、工程心理学、人事心理学、消费者心理学等等。过去许多工业心理学家都是从实验心理学研究转向工业心理学的,从经典的心理物理法、反应时学习心理,到当代的认知心理学、信号觉察论等,都对工业心理学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理论概述

许多心理学学派都对工业与组织心理学的理论作出过贡献。格式塔心理学的整体观强调的知觉的形与基,在工业心理学的数符辨认、图形识别及服装设计中都是必须考虑的条件。其顿悟学说以及勒温的行为依赖于人和环境相互作用的理论,更为管理心理学开辟了广阔的前途。 

现代心理学的目的观,已从机械论中解放出来,它注重于行为的目的性和计划性。程序理论对工业心理学的作业理论也起着深远的启迪作用;从冯特的普通心理学派生出了差异心理学后,高尔顿又用正态分布来描述个体差异。 

为深究差异的原因,高尔顿研究了父母对子女的遗传,提出了回归的概念。从相关到因素分析以及方差和协方差的实验设计,都成了工业心理学必不可少的研究工具。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发展起来的新兴学科如信息论、系统论、控制论等也影响着工业心理学的发展方向。

研究发展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飞机和潜艇的出现以及军队装备的机械化,促进了工业心理学的发展。战后美国总结了大战期间的工作经验,并在军工、民用工业中广泛加以推广,人的因素成了一个重要的研究领域。在管理方面由于霍桑实验等的推动,发展为更广泛的行为科学研究。 

英国为解决工人因加班加点赶制战争物质而出现的疲劳问题,成立了疲劳研究部。1992年该部改属国家医学委员会。剑桥大学教授迈尔斯在伦敦成立了工业心理研究所,为企业及各种咨询工作服务。美国参战动员了200万人,为甄别兵种进行了大规模的智力测验。此后人事心理学就成为最广泛的研究课题。许多国家都利用工业心理学为战争服务。 

中国在工业心理学方面的研究开展较晚。在20世纪30年代以前,张耀翔曾作过关于商店招牌的调查;1935年,中央研究院和清华大学心理学系,着手从事工业心理学的研究和教学工作。陈立、周先庚等曾在机车厂进行劳动环境,库存管理以及疲劳的实验研究。对纺织业的室温、照明和择工测验等实际问题也进行了研究。这些工作后因日本侵华战争而中断。新中国成立后,工业心理学研究有了较快的发展。50年代,陈立等进行了纺织工训练等研究;李家泊、徐联仓等开展了事故防止、操作合理化、群众发明创造等研究;60年代,曹日昌、荆其诚等进行了电站中央控制室设计的心理学研究;曹传辞、朱祖祥等进行了航空工程心理学研究;李家治、徐联仓等进行了信号的信息分析等工作。

随着技术水平的提高,对操作的研究也在变化。早期如泰勒的工作时间研究,吉尔布雷思和吉尔布雷思夫妇的动作分析,以及后来关于传送带生产的操作研究等,都是工业心理学中的经典性工作。随着新技术的发展,有关人如何适应于新的生产方式的研究将越来越受到重视。例如,从机械工业过渡到自动化生产后,人远离被操纵的对象,监控成为人的主要操作方式。今后这方面的问题将变得更为重要,并成为综合性的研究课题。它包括新型仪表的设计、人员的特殊训练和选拔以及工作制度安排等。 

在生产条件下,人与机器设备之间的信息传递和互相适应,是保证一个大系统的可靠性和高效率的前提。工程心理学在这方面作出过不少贡献。把认知心理学的成果及客观分析人的心理过程的方法,应用于解决自动化控制系统和大型国防工程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的趋势是把人机系统扩大为人-机-环境-社会这样的更全面的系统。随着电子计算机的普及应用,人与计算机的交互作用将是今后工业心理学研究的重点。工作环境是否适合于保证人的安全、健康和舒适,并保证生产的高效率,是工业心理学的中心问题之一。这方面的研究,就是工作生活质量的内容。它越来越受到人们普遍的关心。因为随着生活水平的普谝提高,人们不仅要求工作环境能适合生理上的需要,而且日益重视工作者心理上的需要。例如,重视工作内容的丰富化和扩大化,减少简单、重复的劳动,提高工作本身对人的意义,增加工作者的满意度等。 

现代管理者应该善于为组织确定目标,协调组织内部的关系(如增强归属感、凝聚力),改善组织外部的联系(如加强沟通与协调),并注重采用组织开发的技术,使一个企业、一个单位具有组织自我完善的能力。但是,这些工作难以由组织本身来进行,社会化的咨询机构将越来越多地参与改进组织管理的工作,也就是说,组织系统将逐渐从封闭走向开放。这将成为工业心理学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向。美国已将传统的工业心理学称为工业组织心理学。 

生产过程的自动化将改变人在生产中发挥作用的方式,但并不能排除人对生产的参与,而且随着生产技术工艺的改进,人的作用将变得更为突出,对人的素质要求也将更高。工业心理学今后在提高人的激励水平,改善培训方法,对人进行科学的评价和选拔任用,以及职业的设计和人事安排等方面,都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工业心理学也将为科学地制定有关人事管理的制度提供依据。 

不断提高的个人和社会消费需要是生产发展的内在要素。研究消费者的购买意愿和需求对于发展生产有重要意义。今后,服务行业将成为工业心理学的研究对象,工业心理学将在满足人的兴趣爱好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劳动将成为一种艺术,它不仅有使用价值,而且可以满足美的需要,人的发明创造才能将普遍得到发展。人的全面发展的理想最后会逐步得到实现,工业心理学对此必将做出贡献。 

工业分类 

一、原料指向型工业

这类工业主要指原料不便于长距离运输或运输原料成本较高,加工后体积与重量大大减少而价格又低廉的工业。使用这类原料的工业企业多把工厂选择在原料的产地。节省运费,减少损失。这类工业即原料指向型工业。例如,甜菜制糖厂(制1吨糖一般需要8吨甜菜作原料)、甘蔗制糖厂、水产品加工厂、水果罐头厂(水产品、水果等容易腐烂、不能久贮,如要制罐头,更需就地及时加工)等。 

二、市场指向型工业

这类工业主要指产品不便于长距离运输或运输产品成本较高,或加工后成品体积增大又不便运输的工业,此类工业企业,多以靠近其销售地建厂。节省了运费,降低了成本。例如饮料厂,其成品体积比原料大,运输中又易损耗,空瓶装上液体物质后,重量又增加很多。故就地销售较好。类似的工业还有家具厂(成品)、印刷厂、食品厂等。 

三、动力指向型工业

这类工业在生产、加工的过程中,需要消耗大量的能源,企业为降低成本,把工厂建在能源供应量大的地方。例如,有色金属冶炼厂。一个年产10万吨精铝的炼铝厂,就需要有20万~40万千瓦的发电厂相配合,所以这类工厂多建立在电力生产成本低的大小电站附近。 

四、廉价劳动力指向型工业

这类工业主要指需要劳动力的数量多,但技术要求不高,工人很快可以掌握生产要求,这类产业的劳动者工资低,对生产成本增加不多,而对利润的比例提高有很大作用。这类工业应接近具有大量廉价劳动力的地方。例如,普通服装、电子装配、包带、制伞、制鞋等工业。 

五、技术指向型工业

这类工业主要指对生产技术要求高,必须经过严格训练,具有一定水平,并适合操作机器的工人才能上岗生产的企业。这类企业要求工人素质较严,其内部生产分工很细,专业化很强,技术要求很高。这类工业应接近高等教育和科技发达地区。例如电子制造工业、卫星、飞机、精密仪表等工业及其研发基地。

集体效能感

集体效能感是指团体成员对于团体成功地完成特定任务或取得特定水平成就的能力的共同信念,其测量方法主要有自我效能感总和法、个体评估平均法和团体讨论法等三种。在影响效果方面,集体效能感可以有效地预测绩效以及其他一些工作态度和行为变量,但过高的集体效能感也会产生负面作用;在影响因素方面,团体规模和团体间竞争等团体内外部因素均能显著影响集体效能感,并且目标设定训练等干预措施也能显著提高集体效能感。文章最后指出未来的研究有必要加强对新型团队中的集体效能感、集体效能感的动态变化等五方面问题的探讨。

微直播

更多>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