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心理学的研究方法

作者:fsl      2011-12-21      阅读量:

心理学研究方法及特点:

(一)观察法

在自然条件下,对表现心理现象的外部活动进行有系统、有计划的观察,从中发现心理现象产生和发展的规律性。
观察法一般在下列情况下采用:

1、对所研究的对象无法加以控制;

2、在控制条件下,可能影响某种行为的出现;
3、由于社会道德的要求,不能对某种现象进行控制。
观察法的成功取决于观察的目的与任务、观察和记录的手段以及观察者的毅力和态度。
观察法的缺陷:

1、在自然条件下,事件很难按严格相同的方式重复出现。
2、在自然条件下,影响某种心理活动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因此结果难以精确分析。
3、由于未对条件加以控制,观察时可能出现不需要的研究对象,而要研究的对象却没有出现。
4、观察结果容易受到观察者本人影响。

(二)个案法

要求对某个人进行深入而详尽的观察与研究,以便发现影响某种行为和心理现象的原因。

(三)实验法

在控制条件下,对某种心理现象进行观察的方法。分实验室实验和自然实验。
1.实验室实验是借助专门的实验设备,在实验条件严加控制的情况下进行的。这有助于发现事件的因果联系,并可以进行反复的验证;但是缺点是主试严格控制实验条件,使实验情景带有极大的人为性质。
2.自然实验也叫现场实验,对实验条件进行适当的控制,使人们在正常的学习和工作情景中进行的。它消除了实验室实验的缺点,但是由于条件控制的不够严格,因而难以得到精密的实验结果。
3. 变量 性质或数量上可以变化的事物的特征。
自变量 研究者在实验中要操纵和改变,假定会影响被试心理或行为的因素。由试验者控制(X)。
因变量 被试的某种行为反应的特征,假定它会随自变量的变化而变化。(Y)。
控制变量:心理实验中,能够影响因变量的变化,但不是研究者感兴趣的某些因素。必须使这些因素得到控制,否则不能清晰的确定自变量和因变量之间的因果关系。控制变量有时称为额外变量。
对额外变量的控制,通常有如下几种方法:
(1)消除法 实验者采用某些措施把影响因变量的额外变量消除掉,使它不在出现在实验过程之中。
(2)恒定法 研究者采取措施使额外变量在整个实验过程中保持恒定不变,这样因变量的变化就不能归因为这些已经保持恒定的变量。
(3)平衡法 额外变量的效应在自变量的不同水平下保持总体的平衡或相等。
小样本:一个或少量被试,从一而终
大样本:
组间设计:随机分组(自变量有几个水平,就分成几个组,随机做一个水平)、
匹配分组(变量有S个水平,先分N组,每组S个人,把N1-Nn里的每个人,随机分配到S1-Sn下)
组内设计:二个水平 ABBA AB-BA法
三个及以上 A B C D
           B C D A
           C D A B
           D A B C
4.信度和效度
信度:可靠性程度。
效度:检验假设的程度。
5. 反应时法
反应时 从给予刺激开始到做出反应的这段时间称为反应时(Reaction Time ,简称RT)。
减法反应时(赫尔姆霍兹)
A、B和C三类反应时,Posoner(1967,1970)的字母匹配实验
加法反应时(Sternberg)
短时再认信息提取
速度与正确率的权衡,SAT,ROC曲线 (实验心理学考点)
6. 心理物理法
感觉域限的测量
最小变化法、恒定刺激法、平均误差法
信号检测论

(四)心理测验法

是指用一套预先经过标准化的问题(量表),来测量某种心理品质的方法。心理测量要注意两个基本要求:测验的信度和测验的效度。
1,信度是指测验的可靠程度。 2,效度是指一个测验有效的测量了所需要的心理品质。
为了保证心理测验的信度和效度:一方面要对某种心理品质进行深入的研究。我们对智力或性格了解的越深入,那么相应的量表就会说完善。另一面在编制心理量表时要注意严谨性和科学性。
测验的标准化
人格、智力、常用的临床
心理测验的合理使用策略
1测验的选择: 适合测量,符合心理学测量的要求
2 测验前的准备:环境、材料等
3 施测:指导语等
4 测验的应用范围:实际工作及理论研究
5 测验的管理:科学性、保密性
6 对待测验的正确态度

(五)心理统计

(六)实验中的伦理道德问题
 

微直播

更多>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