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心理学考研大纲发布后,复习重点有哪些?

作者:SX      2017-09-20      阅读量:

当当当当!在距离考研还有100天的这个大日子里,心理学大纲终于发布了!今年的大纲比去年的大纲来的更晚一些,虽然时间上稍晚,但是并不用太担心。因为今年的大纲和去年的大纲是一样的,并没有变化。所以参照去年大纲复习的宝宝可以继续按照计划复习了。

博仁今天要给大家整理一下大纲发布后的复习重点,希望大家紧跟博仁的步伐,携手走向研究生的大门!

今天主要从六方面叨叨一下应该怎么复习。

查漏补缺——对着大纲回忆知识点。

前期的复习结束后,需要对之前学习的知识点进行复习巩固。在重点复习薄弱知识点前,应该先找出来对哪部分内容掌握的不好。

大家买到大纲之后,需要至少用半天的时间仔细浏览大纲。怎么个仔细浏览法?其实就是把大纲当成一个没有被填满的知识框架,顺着这个框架去提取我们脑海中存储的知识点、回忆知识点。借着这半天浏览的机会,检查一下我们对知识点的记忆程度。每一个同学对不同的知识点记忆肯定有差别,之前没有记住

就是“漏洞”。发现自己学习的“漏洞”是很重要的。发现“漏洞”之后,大家还需要在后期的学习中把这个“漏洞”补上。

在这个过程中,相当于我们既熟悉了大纲、又检查了自己的学习。不要觉得是在做无用功,浪费时间又耽误进度,这个时间花的值!

排除干扰——专心自己的学习,让别人说去吧。

大部分同学是在学校图书馆和小伙伴一起结伴复习的,这样有好处,就是可以大家之间互相监督,遇到问题还可以共同探讨;但是也有缺点,很容易受到小伙伴的干扰。“我今天做了模拟卷子,只得了220分”“我的英语阅读还不错诶,1小时做了4篇,正确率有90%呢”“政治很容易背的,我还是文科生呢,光近代史我就快学5遍啦”。小伙伴说这些话的时候可能是有心的,但更多情况可能是无心的。但就这些无心的话会给其他任何“脆弱”的备考宝宝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轻则5分钟,重则1天,好多宝宝都沉浸在被打击的痛苦中不能自拔。

博仁想和大家说,我们每个人的目标以及制定的方案都是不一样的,选择的都是最适合我们自己的“复习路”。所以别人说什么都是他自己的分享,和我们现在正在走的“复习路”是不一样的。别人在做套卷时,我们可能在背书,别人在看视频课时,我们可能在背书,甚至别人在做题时,我们还可能在背书,因为在别人做套卷、看视频和做题时,就是我们给自己安排的背书阶段,这个阶段的唯一任务就是“背书”。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节奏,只有跟上了自己的节拍,才能唱出属于自己的歌。

明确方向——坚持、坚持、再坚持。

明确方向的第一步是明确目标,目标院校与方向是最近必须要确定的。可能有的同学现在还没有确定自己的报名方向,只是在按照大纲复习,剩下的还没有确定。今天博仁想再和大家强调一下时间,9月24-27日9:00-22:00,是预报名的时间段,10月10-31日9:00-12:00,是正式报名的时间,所以现阶段必须要确

自己要报考的目标了。另外报名也要抓紧时间,能早报就尽量别拖延,以防后面会有什么意外事件。
另外在学习的过程中,每个时间段要给自己设定可以完成的目标。有些同学很随性,每天学习的内容依心情而定。这样可能会导致进度拖延或者复习不到位。为了避免这种情况,也为了给自己的复习做好充分的安排,建议大家可以给自己每一个学习的阶段划定目标。这个学习的阶段可以是一周、一天、也可以是一上午,保证只要自己在复习的任何阶段都有一定要完成的任务鞭策自己。当然这个目标一定是要在自己能力范围内的、可以完成的。

总结能力——笔记+提纲,一定能考上。

在最后这90多天里,时间是非常紧凑的。不光是专业课,还有政治和英语的压力。这个阶段的笔记绝对不能像打基础时那样记,乌央乌央一写就写三大本,把自己感动的热泪盈眶,觉得自己学习特别努力、特别用功。这样写我们不能说是完全没有用的,但是写的多了我们会发现,很多时候都是机械性的在抄写,可能都不会过脑子。对于那些不熟悉的知识,也起不到帮助记忆的作用。可以说是花了五个小时的时间抄,但真正有用的、能记住的只有30分钟。

在强化提高阶段的复习我们是非常不赞成这样机械去抄写的。在同学们的笔记中,我们希望在后期更多的是总结的考点以及对应的得分点,可以将重点的概念拆分成若干得分点,就比如说在记忆奥尔波特特质理论的共同特质时,笔记上写“共同特质:一种社会文化形态下,共有、相同”这样浓缩的考点就可以了。

另外就是知识点提纲、框架的整理。提纲更像是知识点的一种串联,怎么将一章的内容整合到一个框架、提纲中,不光考察同学们的整理能力,更考验大家对知识点的熟悉程度。整理出自己的框架和提纲对于复习的效果是事半功倍的。整理好框架后,睡前想一想、睡醒想一想、下次做题前再想一想,经过这样重复不断的记忆,你说我们的学习有没有效果?

了解真题——钻研套路再做题。

真题的作用是什么?很多同学只是把真题当成了一套完整的卷子去做,做了、对了答案、判了分数之后,评估一下自己现阶段的学习水平,好像真题的贡献就到头了。其实不是,评估自己的学习水平,那么我们也只是发掘了30%的真题价值。

接下来我们还需要去根据练习真题时的情况,安排我们的做题时间。就拿312统考来说,有65道单选题、10道多选题、5道简答题和3道综合题,答卷的时间只有3小时。别看3小时很长,在考试的时候一眨眼就过去了。这么大的题量,很考验我们安排时间的能力。要知道,给每一道选择题1分钟的做题时间,还需一个多小时才能完成,更何况遇到较难的选择题时,1分钟时间根本不够。

这是就需要大家按照自己平时做题的习惯去安排时间。做小题很快的宝宝可以将大部分的时间安排在做简答论述题上;做大题快的宝宝可以在做选择题时多分配一些时间。我们的目标是在三个小时内更好的完成答卷,所以提前安排、多做练习十分重要。掌握了时间的分配,就又get了30%真题的价值,现在已经有60%啦!

最后40%的价值在琢磨真题的出题方向上。哪一科是出题老师喜爱的科目、哪里又是最爱考的章节、什么类型的题目总出现,这些内容都可以从真题中体现出来。还是拿312统考题来举例,65道单选题中,有30到基本是普心的知识,但是这些普心题可能考的不是特别浅显,而且会结合生活实际中的现象去考察。所以普心绝对是复习的重点。另外通过真题可以发现,统计一般不考太难的计算题,题目中给出的数据也很讲究,所以在复习的时候,我们要侧重多看看较基础的统计知识。

能把真题分析到这个程度,真题的价值也就差不多被我们都运用到了。所以等大家在拿到真题之后,建议先不要着急上手做题,可以运用自己的十八般武艺,仔细分析一下历年的真题,了解真题,熟悉出题老师的套路。套路也是“路”,有了“路”之后,我们能走的更顺利些。

题题题题——题海无涯但要努力划!

上面的“了解真题”方向就是给做题阶段做铺垫的。这一个阶段没啥说的,就是两个字,做题!为什么要强调做题在这个阶段的重要性,因为它是一个可以很快检验我们学没学会的契机。我们背会和没背会的会一览无余的展现在一道道题的面前,没有任何机会隐瞒!在做题的时候,很多宝宝可能会被无情的习题沉重的打击到,情绪低落和无助。但这些都是积极的,为啥?因为它在我们上考场前就找到了问题,时间刚刚好!只要在考试前解决这个问题,就不算晚。鼓起勇气加油干,胜利的结果在90多天以后等着我们!

离考试只剩了90天的时间,咬咬牙就过去了。希望大家在接下来苦涩涩的3个月里,都可以把握时间、拼尽全力,朝着自己期望的方向迈进。

最后祝愿大家扬帆远航、乘风破浪!去到自己想去的地方!

微直播

更多>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