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南开大学2014年心理学考研大纲

作者:lzy      2013-10-15      阅读量:

南开大学740《心理学专业基础》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

2014年南开大学为自主命题,考试科目为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③740心理学专业基础,专业方向为基础心理学、应用心理学,基础心理学包括01人格心理学02心理学史03社会心理学理论,应用心理学包括01应用心理学理论与方法02法律心理学03健康与临床心理学04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心理学05市场营销与广告心理学06社会心理学,南开大学740心理学专业基础考试大纲内容:

一、考试目的
本科目考试是我校心理学科全日制研究生的入学资格考试之专业课考试。我校将根据考生本科目的考试成绩与另外两门公共课考试成绩的总分来选择参加第二轮即复试的考生。

二、考试的性质与范围
本科目考试是我校心理学学科全日制研究生招生的专业课考试。考试范围包括普通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心理统计学、实验心理学、心理测量学、认知心理学、心理学史等大学本科阶段的基础课程。

三、考试基本要求
要求考生系统掌握心理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能够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基本理论和方法分析和解决有关理论与实际问题。

四、考试形式
本考试命题遵循客观题与主观题相结合,单项知识与综合能力考查相结合的方针。考试采取闭卷笔试形式,各语种考生统一用汉语答题,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五、考试内容
试卷题型主要有名词解释、简答、论述、计算、综合分析等,卷面总分为300分。其中,普通心理学约70分,社会心理学约40分,发展心理学约40分,心理统计学约40分,实验心理学约40分,心理测量学约30分,认知心理学约20分,心理学史约20分。各部分内容的考试要求如下。

I 普通心理学
该部分要求考生理解和掌握心理学的基本概念、基本事实和基本理论,理解重要的心理现象、心理过程和个性的一般规律,了解当代心理学的研究前沿和发展趋势,能够运用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分析和解决有关实际问题。

II 社会心理学
该部分要求考生掌握社会心理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理解和掌握社会心理学各领域的重要理论和经典研究,能够运用社会心理学的理论和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

III 发展心理学
该部分要求考生掌握发展心理学的基本概念、主要理论和基本方法,理解和掌握认知、语言、社会性等领域发展的年龄特征、相关理论及其经典研究,能够运用发展心理学的相关理论和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

IV心理统计学

该部分要求考生能正确识记和理解心理统计的基本概念,掌握心理统计的基本原理与基本方法,能够理解和解释一般的统计分析结果,能够运用心理统计的原理与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

V实验心理学

该部分要求考生掌握心理学实验研究的基本原则与基本过程,掌握心理学实验研究的技术与方法,掌握经典心理实验的操作过程,具备实验设计和撰写研究报告的能力。

VI心理测量学

该部分要求考生能正确识记和理解心理测量的基本概念,掌握心理测量的基本原理和各种测量指标的计算方法,了解和掌握心理测验编制的原理与过程,能够正确使用各种测验并对测验结果进行科学的解释。

VII认知心理学

该部分要求考生掌握认知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理解和掌握认知心理学各领域的重要理论、模型和经典实验,能够运用认知心理学的理论和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

VIII心理学史

该部分要求考生理解心理科学发展的基本脉络,了解心理科学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主要流派,掌握其历史背景、代表人物、学术观点和经典研究,掌握当代心理学的重要研究取向及其进展。

以上是南开大学740心理学专业基础考试大纲,博仁提醒考生在看考试大纲的时候一定要有方法有目的,另外建议同学们在复习的过程中,一定要对照大纲进行复习,各个知识点都要掌握,然后再建立各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做到融会贯通,灵活运用。看书是考研备考的第一步,考生在复习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对基础知识的重视,特别是对心理学考研来说,基础知识牢固才能考出理想的成绩。“考研成功系于专业课”,这句话道出了专业课在考研中的重要地位,其一,是因为专业课总分300分,占考研总分数的60%,专业课分数的高低直接决定着考研的成败;其二,专业课也是提高分数,拉开档次,在复试中占得先机,获得奖学金的关键。所以,同学们一定要重视专业课的复习。

另外,如果大家有关于南开大学心理学专业的其他问题,例如复习方法、分数线、报录比等,建议可以直接咨询博仁的在线咨询老师,或者可以直接加QQ咨询:4006262918

微直播

更多>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