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2017年心理学考研大纲解读与考研复习注意事项

作者:fsl      2017-07-29      阅读量:

教育部考试中心8月底发布了2017年心理学考研大纲,正如博仁心理学考研教研室在此前预测的一样,今年心理学硕考研大纲和心理专硕考研大纲都没有发生变化,2017年心理学考研大纲已悄然来到我们身边。

      心理学考研大纲是我们复习备考的方向与范围,虽然大纲没有变,但是博仁心理学考研教研室老师提醒同学们,从历年心理学考研试题中反映出的变化趋势,围绕考试大纲进行的心理学考研命题的如下趋势不可小觑。

      首先,基础的依然很基础。普通心理学有大量的知识点,比如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考试以来考察频率近乎100%,且每年的题型不变,分值亦有差异,难度平稳,但该知识点的考察热度始终不减。

      其次,实验、测量和统计难度仍存。实验、测量和统计三者占据心理学基础综合的近半壁江山,在心理学考研大纲范围内,考察更加灵活,实验设计这一高分值题型仍然是制约考生得高分的拦路虎。

      最后,注重以解决问题为特征的考察,以服务需求为导向(创新、幸福等),以促进问题的解决为依托的命题特点在凸显。

      基于此,广大心理学考研考生在复习时,在保持有效节奏的基础上,主要从以下方面展开复习:

      1、心理学导论是最基础的科目。普通心理学不普通,社会心理学需要走进社会。牢固树立心理学导论近100分的重要意识。因此,对于基本的概念、事实和重要的理论,大家一定要反复记忆,力争记忆准确,理解到位。在复习普心的过程中,可以结合实验心理学来复习其中涉及到的大量实验,尤其是情绪理论、注意理论、智力理论等各种经典理论。推荐给同学们一个心理学考研交流和督促的微信平台“博仁考研”。
  2、发展心理学知识点比较散,比较碎,所以正确的复习方法就显得尤为重要。大家在复习时,可以形成年龄发展和领域发展两条线索:一条线索从婴儿期到老年期的感知觉、注意、记忆、思维等的发展特点和变化;另一条线索是领域发展,比如生理、认知和社会性发展,对其中的内容进行梳理和总结。通过两条线索梳理出网格线索,整理出清晰的复习思路,便于识记。
  3、教育心理学的复习可以题型展开。学习、学习动机、学习迁移含义、类型及作用等多以选择题的形式进行考查,因此要夯实每个细小的知识点。此外,对于各个学派的学习理论和应用,大家也要重点掌握,尤其是认知学习理论、建构主义与人本主义学习理论,多以选择题和综合题的形式出现。复习各种学习理论时,要整理每个理论的代表人物、主要观点、评价及其应用,把握各理论之间的区别,以更有利于记忆。
  4、实验心理学表现出方法学的特性。该学科的复习要求大家熟练掌握实验设计的过程和方法,以及经典实验的研究者、实验方法和结论。在此基础上,思考如何做实验,即实验假设、设计和方法、无关变量的控制、实验步骤、统计方法、结论预测等具体内容,最终能够独立完成一份研究设计。在此,建议大家从心理学报或心理科学等核心期刊上下载研究报告,仔细阅读,了解实验研究的整个过程。同时,适当动笔,自己写一写,找老师多修改,在做中学。
  5、关于心理测量,重点掌握基本概念,如信度、效度,以及其分类和估计方法等。理解经典测量理论与IRT和GT的区别和联系。心理测验的编制和施测、心理测验及其应用都以选择题或简答题的形式进行考查,复习时要达到理解再认的程度。
  6、心理统计既是统计学,又不是统计学。复习时,重点理解统计思想,牢固树立统计方法的前提意识,做好问题与方法的配对。大可不必被其“纸老虎”的态势所吓倒。更不可纠结于复杂的公式,如果确实不知道哪些公式需要记,哪些不需要记,可以来参加博仁老师的《心理学考研高频考点直播课》,在这里,你会发现原来所有的担心都是多余的。

      总之,心理学考研学硕与专硕都是强调基础,把基础知识打扎实,无论是统考还是自主命题考试,才能够建立心理学各学科之间的联系,达到入会贯通,更好的在心理学考研中运用知识。最后,祝广大考生金榜题名。

 

【考研大纲新鲜出炉】博仁考研第一时间发布2017心理学考研大纲!

 

同学们可加入群:

 

2017心理学考研状元群 486227738

 

①第一时间获得大纲资料 get√

 

②博仁各专业考研大纲解析及复习指导讲座 get√

 

紧扣大纲,有的放矢,博仁考研,助您成功!

 

微直播

更多>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