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当前位置  |  主页 > 名师风采 >   

郑雪—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系导师

作者:lzy      2018-05-28       阅读量:

郑雪—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系系主任、博士生导师

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从2007年开始全国统考,心理学考试科目:政治、外国语、心理学专业综合。以下为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系系主任、博士生导师郑雪介绍

个人简历
郑雪,男,1957年生于四川省宜宾市,1994年于华南师范大学获心理学博士学位。郑雪博士现为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教育心理学系系主任,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他长期从事人格与跨文化心理学的研究与教学工作,发表著作12部,学术论文50余篇,获得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奖、省高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科研成果奖6项。

1. 学历

1978.3-1982.1 四川大学哲学系,哲学专业本科生

1982.3-1985.1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系,教育心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1989.9-1990.9 加拿大女王大学心理学系,进修跨文化心理学

1991.9-1994.6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系,教育心理学博士研究生

2. 工作

1975.8-1978.2 四川省高县龙洞乡, 下乡知青

1985.3-1986.8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系, 助教

1986.9-2000.2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系, 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

教研室主任,系副主任,主任

硕士研究生导师, 博士生导师

2000.3至今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教授, 教育心理学系系主任

研究兴趣与研究领域

(1) 儿童智力发展的跨文化研究。自1982年起,郑雪博士长期研究中国不同民族儿童智力发展的特殊性和普遍性及其与文化因素的关系,其研究成果发表在《心理科学》与《心理学报》等国家权威学术刊物,成为我国跨文化心理学研究开创时期的重要文献。  

(2) 认知方式的跨文化研究。郑雪博士从1992年到1995年与人合作主持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中国多民族认知活动方式的跨文化研究。”获得了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在心理学报、社会学研究和民族研究等权威级刊物上均发表过重要的学术论文。

(3) 人格与心理教育研究。郑雪博士注重人格理论的分析和评价,强调人格心理学研究为健康和教育社会实践服务。他主持了全国教育科学95规划重点项目“学生心理健康与心理辅导课程建设与师范生心理素质培养”等重点课题,先后出版了《现代人格心理学历史引论》(河北人民出版社1988年出版)、《中小学心理教育课程设计》(暨南大学出版社,1997年出版)与《中学生心理品质教育》(汕头大学出版社1998年出版)等一批著作。

(4) 关于文化融合与心理适应的研究,1989年与J.W.Berry
合作研究了加拿大的中国旅居者心理适应问题,近年重视研究中国现代化过程中发生的文化融合现象,发表了重要学术论文“加拿大中国旅居者心理适应的研究”(《国际心理学报》1991年第 2期)。

学术会议:

1992年北京,1996年苏州全国心理学学术年会。

1995年于台北参加首届华人心理学家学术研讨会。

1995年参加广州亚太地区心理学大会。

1997年参加香港第二届华人心理学家学术研讨会。

1998年海口国际医学心理学学术研讨会。

1999年北京第三届华人心理学家学术研讨会。

参加学术组织情况

中国心理学会会员

国际跨文化心理学会会员

中国心理学会学校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广东心理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

以上为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系系主任、博士生导师郑雪介绍,想了解更多名师风采,心理学资讯、材料,请浏览心理学考研网 www.xinlixuekaoyan.com   或者咨询“博仁教育”(www.borenedu.cn )的老师。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