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当前位置  |  主页 > 名师风采 >   

347心理学专业综合思维障碍

作者:SX      2011-12-21       阅读量:

 

(一)思维过程障碍
 1、抽象和概括过程的障碍 2、联想过程的障碍 3、思维逻辑进程(或逻辑结构)的障碍。抽象和概括是思维活动的基本过程,抽象概括过程的障碍,主要表现为形成和掌握概念的能力受到损害。
 (二)联想过程的障碍
 1、联想过度:表现为联想速度反常的加快,这种症状称为思想奔逸
 2、联想贫乏:表现为联想速度反常的慢,联想内容的贫乏。
 3、联想错乱:较轻者表现为思维松散,即联想的范围过于散漫,思想内容虽然多少也有点联系,但缺乏逻辑的必然的联系.严重时表现为思维破裂,思想内容缺乏内在的应有的逻辑性。
 (三)思维逻辑进程的障碍 
  1、逻辑倒错性思维
  又称病理性思维,是一种思维逻辑进程的障碍,主要表现为患者推理缺乏逻辑依据,可在没有前提的条件下做出结论,也可在毫无根据的情况下设置前提,还可倒因为果,以致前提和结论缺乏应有的逻辑关系,使人无法理解。
  2、象征性思维
  主要表现为患者往往把两类毫无逻辑关系的事物或概念生硬的联系起来。
  3、诡辩症
  是指病人在言语的语法和外表结构上都是正常的,但言论的内容却是空泛的,缺乏现实意义和确切的论证。
  4、语词新作
  是一种思维逻辑结构上的障碍,主要表现为患者按照自己的思维逻辑 去生造一些新词新字,或用图形和符号代替某些概念。
  5、妄想
  实在病理基础上产生的信念、错误的判断和推理。
  (1)分类:按照起源分为原发性妄想和继发性妄想;按照结构分为系统性妄想和非系统性妄想; 按照内容性质分为被害性质妄想、夸大色彩的妄想和贬斥性质的妄想。 被害性质的妄想: 关系妄想、 被害妄想 、影响妄想 、嫉妒妄想; 属于夸大色彩的妄想有:夸大妄想、发明妄想、钟情妄想;属于自我贬斥性质的妄想:自责自罪妄想 、疑病妄想 。
  (2)妄想产生的条件:病人在意识清醒下,由于某种身体内、外的刺激物的作用,而对外界刺激物的认识出现异常,就可能在认知异常的基础上通过思维发展为妄想; 妄想也可以在意识障碍的条件下产生 ;在情绪障碍的条件下产生妄想 ;思维过程本身有障碍的条件下产生妄想 ;在人格障碍的背景上产生妄想。关于思维障碍的一些理论: 1、布鲁勒的内向性思维学说 2、思维的倒退学说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