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当前位置  |  主页 > 名师风采 >   

西南大学心理学名师——黄希庭

作者:SX      2018-05-29       阅读量:

 

 


 

黄希庭

个人简介:

黄希庭,男,浙江温岭人,北京大学普通心理学专业研究生毕业,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要经历:

196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心理专业,1967年北京大学普通心理学专业研究生毕业。1961年起任教于西南师范学院、西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曾任西南师范大学心理学系主任,中国心理学会常务理事、第七届和第八届副理事长兼心理学教学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心理学会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五届心理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全国博士后管委会第六届专家组成员教育学组召集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学科评审组成员和国家教委人文社会科学学科评审组成员,全国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高等师范教育面向21世纪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指导委员会成员,教育部长江学者评审专家组成员教育学科组召集人,重庆市政协常委,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校学位委员会副主席,重庆市心理学会理事长。

现任西南大学资深教授,心理学博士生导师,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心理学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校学术委员会顾问,西南大学国家级重点学科基础心理学学术带头人,重庆市高等学校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心理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心理学报》和《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编委,台湾大学《本土心理学研究》编辑顾问,北京师范大学、四川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苏州大学和陕西师范大学兼职教授等。

研究兴趣及方向:

①在时间心理学方面:在中国开创了时间心理学研究,最先将模糊统计赋值、信号检察论、多因素实验应用于时间心理研究;开辟了时间隐喻的跨文化研究;提出了时间认知的分段综合加工模型;发现了Kappa效应的年龄特征和心理时间的分段性;提出了时间人格的概念。其成果被国外学术专著及国内多本教科书引用,其中一篇被国外学术刊物全文译载。

②在人格心理学方面:对大学生心理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将模糊聚类分析法、模糊偏序关系矩阵排列法、多特质多方法分析、探索性因素分析和验证法因素分析等应用于人格研究;最先把价值观引入心理学教材;把价值观划分为十大类,即人生价值观、政治价值观、道德价值观、人际价值观、职业价值观、审美价值观、宗教价值观、自我价值观、婚恋价值观和幸福价值观,对当代中国青年价值观进行实证研究并根据其特点提出许多合理的教育建议;开创了对自立、自信、自尊、自强的心理学研究;对儿童青少年健全人格的养成教育做过深入的研究;有一项成果获教育部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9项成果被教科书引用。

主要学术职务:

西南大学资深教授,心理学博士生导师,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心理学与社会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校学位委员会副主任、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西南大学国家级重点学科基础心理学专业负责人,中国心理学会常务理事兼心理学教学工作委员会主任,全国博士后管委会第六届专家组成员教育学组召集人,全国心理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心理学报》和《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编委,台湾大学《本土心理学研究》编辑顾问,苏州大学和陕西师范大学兼职教授等。

更多西南大学心理学考研招生信息可以咨询博仁考研老师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咨询QQ:800111578

也可扫描下方二维码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