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博仁考研官方微信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心理学考研学校排名     就业前景

010-5920-1658
13370115958(同微信)

当前位置  |  主页 > 国家政策 >   

专家建议:如何应对考研后的“空虚感”?

作者:lzy      2008-03-20       阅读量:

倾诉者 陶同学 男 23岁

经过大半年的时间,我的考研历程终于结束了!现在我不知道是应该开心还是担忧,忽然觉得好像整个人都空空的了。

当初发誓考试结束后一定要玩的那些东西现在却丝毫提不起兴趣,感觉特别累。考研之前,因为每天都要复习、阅读,饭后坐在书桌前已经成习惯了。可现在一坐下来又很排斥,根本看不进去书,不看书又觉得像缺了点什么。曾经长时间专注的一件事情完结了,生活一下子没有了目标,我现在日子过得真有点不知所措了,我该怎么应对这种“空虚感”呢?

主持人安欣建议与分析:

考研结束后,考生体会到的累更多是“心累”,长期备考,身心机能都习惯了高度紧张的“备战”状态,考试结束后,长期积蓄的压力突然释放,这巨大的心理落差很容易让人体感到不适应。

考试前我们的集中复习都是带着很强目的性的,即使觉得很累,为了备考也咬牙坚持,长时间下来已经塑造出一种学习行为。现在学习目标消失,看书的动力就开始消退,可因为行为塑造的消退是需要时间的,所以一时间不看书又觉得好像缺了点什么。其实这是很正常的事情。

建议考生找些新异刺激打破过去固定的学习行为,比如:过去在书桌前看书,现在可以转移到沙发上去看书、过去看的是英语阅读练习,现在可以看看英文小说、或者在看书的同时放一些自己喜欢的音乐。

另一方面,虽然学习行为被打破,但自己的生物钟不要打乱。考研前考生都是起得早,睡得晚,现在终于可以睡懒觉了,于是有的考生又走向了另一个极端,孰不知睡眠时间太长也会影响身体。人在处于似睡非睡的状态时更容易想很多问题:回忆考试的内容、猜测某一科的成绩、计划以后的日子……这样一来反倒影响了睡眠,增加了自己的心理压力。

此外,考研结束后,考生也不要一味专注于游戏、睡觉,还应多跟家长、朋友沟通、交流。考前学生和家长的情绪都比较紧张,因为复习忙碌和朋友之间也少了很多交往,利用考试结束后、成绩出来前的这段“空白期”,通过交谈给家长一个减压的机会,和同学多交流增进感情,也是充实考后生活、调节心情的好方法之一。

 页脚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电话:010-5920-1658 / 13370115958
办公地址: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京师科技大厦A座 10层
企业邮编:100875
官方网址:www.borenkaoyan.com
企业QQ :800111578
企业邮箱:borenkaoyan2006@163.com